網址http://www.jjwxc.net/onebook.php?novelid=1926734
評價:推薦他人(5★)
心得
如果要有個分水嶺,大概就是孩子長大為準
前半段甜蜜、可愛、溫馨居多
後半段則是大幅增加政治角力的現實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男主雍正在本文中絕對不是常見的英明神武~
自我中心、追求完美、以身作則、護短、工作狂等
我其實不是很喜歡這種個性的男主!
就如同蘇公公說的,大概除女主孩子十三外,其他人在他眼裡都是奴才
尤其他對於嫡妻和弘輝的處理,我覺得有點苛刻
怎麼做都是錯!烏拉那拉氏有夠倒楣不是女主
一直被高標準要求又不給予相對應的尊重
跟李薇待遇真是天差地遠~
就像原本要封九爺,結果因為八爺而遷怒於他
也只不過是物質稍微照顧~
九爺真要放手不理,雍正看他不順眼也可以說他不顧手足!
三爺太早抱大腿也被嫌棄沒節操,什麼話都給他說就好囧
但就是這樣呈現一個活生生的雍正~
獨寵女主也讓人覺得合理
是因為他個性使然,沒有人可以勉強他

女主李薇個性樂觀,對政治沒什麼基礎
很多事情誤打誤撞,加上與男主互相腦補包容
什麼他這麼愛我我也要愛回去,喔~他又吃醋了
成就一個美麗的愛情故事(誤
照顧好雍正的食衣住行,提供建議讓工作更順利
加上孩子生得多,地位穩如泰山!
雖然他自認為有像寵物,問題是我也不覺得他還能再做啥
雍正能夠容許女強人?
真自立自強大概就成為一般常見有點蘇的小說了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另一個主要感嘆是莫入帝王家
不管是一些小人物如太監宮女自己的小心思
表面裝龜孫子,內心罵髒話
無法出頭過得苦,不夠聰明容易死,無辜牽連自己吞
奴才就是奴才!劉公公多衰?更不用說死了多少無名氏
即使皇帝皇子也沒好到哪裡去
康熙能不黑?太子能不奮力一搏?八爺能自甘沒落?
哪怕雍正在當時感嘆、恐懼、心冷
等他登基後,為了讓未來皇帝施恩和鞏固政權
連自己的兒子都不能見無法封

整體而言~
大部分都藏有現實上的憋屈
只有兩人談戀愛、李薇家人、孩子小時候會覺得心情好囧
不過能看到不一樣的雍正!